首页        |        检察要闻        |          通知通告        |        理论研讨        |        以案说法        |        检察视频

 
当前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最高检党组会研究部署进一步加强检察机关组织工作和机关党建等工作
时间:2024-03-0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最高检党组会研究部署进一步加强检察机关组织工作和机关党建等工作 应勇强调

增强系统观念 加强统筹协调

一体抓实检察机关党的建设队伍建设业务建设

3月1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党组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传达学习全国组织部长会议精神,审议最高检机关党建工作要点、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研究部署进一步加强检察机关组织工作和机关党建等工作。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应勇主持会议并强调,要巩固拓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更实举措一体抓实检察机关党的建设、队伍建设、业务建设,着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队伍,为加快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更好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撑。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最高检聚焦检察机关领导班子建设、年轻干部培养、人员分类管理、检察官逐级遴选、检察官助理管理使用等问题,采取一系列务实举措,推动检察机关组织工作和队伍建设取得明显成效。要认真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加强党的建设、组织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等决策部署,深入学习贯彻全国组织部长会议精神,结合检察机关干部队伍和组织建设实际,统筹抓好落实。

“组织工作是一个相互联系、相互影响、相互促进的系统工作,要切实增强系统观念,加强统筹协调,这既是工作方法,也是思维方法。”会议强调,做好新时代新征程检察机关组织工作,是加快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的必然要求和重要保障。要统筹抓好政治建设与业务建设、组织建设与队伍建设、纪律建设与作风建设、机关建设与基层建设、班子建设与干部队伍建设等,着力形成抓党建、抓组织、抓队伍、抓业务合力。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持续抓实全国检察机关队伍建设工作会议部署和《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队伍建设的意见》的贯彻落实,紧盯制约检察队伍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抓实领导班子建设,深化人才强检战略,加强年轻干部培养,完善检察人员分类管理机制,进一步提升检察队伍建设整体水平。要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着力在推动解决基层检察机关占编、空编问题,深化铁路、林区、垦区、矿区检察院改革等突出问题上下更大功夫、取得新的成效,持续夯实基层基础。

“抓好机关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等,是做实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的重要体现。”会议指出,机关党的建设是机关建设的根本保证。最高检机关党建工作对检察机关党建工作具有重要引领意义。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必须从最高检严起、从最高检抓起。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巩固拓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持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扎实开展集中性纪律教育,抓实机关党的政治建设、纪律建设。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最高检党建工作要点,全链条压紧压实党建责任,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效履职。要认真执行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持之以恒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方面。最高检作为检察机关的领导机关,更要带头弘扬严实作风,带头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带头求真务实、担当实干,紧扣一个“实”字履职尽责,更好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走好践行“两个维护”第一方阵。

会议强调,检察教育培训是建设高素质检察队伍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要认真抓好最高检2024年教育培训计划落实,坚持把政治培训放在首位,聚焦“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增强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一体提高检察人员政治素质、业务素能、职业道德素养。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检务公开-领导介绍
检务公开-本院概况
检务公开-机构职能
检务公开-检务指南
检务公开-法律法规
  通知公告
·应勇为国家检察官学院2024年...
·最高检党组会研究部署进一步...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
·最高检解读《深入推进快递包...
·最高检召开部分省级检察院检...
·中共中央印发《全国干部教育...
·习近平在浙江考察时强调 始终...
·最高检: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
·神池县人民检察院招募“益心...
  微观检察
新浪微博
二维码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    正义网    |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山西省神池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